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[Discovery]日本震災重建 - 重拾回憶



最近關注的是這一系列
剛剛等到接近十點好不容易王媽媽去睡了XD
終於獲得電視控制權
不過已經漏掉前面兩集了Orz

剛剛看的是今天的第三 part
日本震災重建 - 重拾回憶
基本上就是志工們清理並保存在海嘯之中遺失或毀損的照片。再藉由現代科技的幫助,盡其所能將過往的回憶交還給災民以及他們的親友。

以下詳細↓




宮城縣山元町 (やまもと/Yamamoto),從 Google Map 來看大約在仙台機場南方 20~30 公里,靠海的程度大概就和被海嘯淹成孤島的仙台機場差不多(?),看了對照圖,大概比較東邊靠海的地方都有海嘯肆虐的痕跡。

海嘯過後,自衛隊協助清理殘骸的過程中,找到了許多的私人物品,其中包括了75萬張的相片;另外,透過電腦,居民能從街景圖看到山元町原本的景象,他們會想要找到自己的家,並且希望能把這些影像洗成照片保存。在這麼大的災難之後,居民發現他們失去的不只是有形的物體,還包含了許多珍貴的回憶,而這些回憶就保存在這些相片中。

因此,為了清理、保存並歸還這些照片,啟動了 「搶救回憶計劃」 。每個假日,在山元町的當地博物館,集合了許多從東京搭乘六個小時巴士到山元町的志工。他們自己慢慢試驗性地發展出有效的清理方法-用什麼工具可以把相簿上的爛泥去除,用什麼方法才能將黏在一起的相片分開,要如何才能不再傷到泡了海水而漸漸褪色的照片。由於這些受損的相片很快就會毀壞,無法長久保存,因此清理完畢的照片還會再進行數位化建檔。

「這裡每一張照片都代表了一個破碎的家園,這表示可能有許多照片裡的人已經往生,請各位好好珍惜對待每一張照片。」



整理到一個程度後,志工們 有系統的整理排列 ,讓居民來尋找他們的回憶。有點像圖書館一樣的使用字母編號排列(雖然我不知道明明只有"相本"到底要用什麼排列...)。來尋找回憶的居民裡,有的人找到了相片興奮不已,有的人則萬分感傷,也有很多人找不到任何相片。「這是我家整修之前的照片,海嘯的時候被沖走,什麼都沒了,但是至少還有這張照片能回憶」、「我的叔叔嬸嬸在海嘯中過世,我一張他們的照片都沒有,我要把這些(找到的)照片還給他們的家人」、「我在這場海嘯中失去了我的女兒,我到現在找不到任何一張她的照片」。

在這些相片中,有一組特別撫慰人心,志工們稱照片裡大約 4~5 歲(?)的小男孩為 Blue Sky (翻譯為藍天小子),因為每張照片的背景總是美麗的藍天。這個男孩現在和他的家人搬到了別的城市,而她的妹妹似乎在海嘯中罹難。他在某一天來到了照片清理現場,目前目測..9~10歲(?),也跟著幫忙清理了一些照片,並且和志工們留影。

另外,來幫忙的志工中,也有當地經營相館的人-訪問時他正在清洗照片,面帶笑容對鏡頭說:「找到這張照片我很驚訝(一對新人穿婚紗坐在主桌面對鏡頭的照片)。我是這場婚禮的攝影師,他們還生了一對雙胞胎,我希望能將照片還給他們。」



隨著更多的照片湧入,居民也越來越難找到自己的相片,因此與@nifty公司合作,將照片存放在 雲端 ,並且利用 關鍵字 搜尋。讓志工協助輸入在照片裡看能到的所有訊息,比如婚禮,學校等等。有更多的人因此找到自己的相片。另外還利用 臉部辨識技術 ,這項技術的好處在於不僅是辨識出同一張臉,而是能找到相似的臉,有些人因此找到自己的親屬,有追溯血緣的功能。

攝影師:「我現在才明白照片真正的價值,照片展現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與親友之間的情感連結。不是我們歸還了這些相片,是人們對回憶、對家鄉的感情帶他們找回這些相片。」

目前各地慢慢出現類似的計畫,開始整理受損的相片。「日本各地大部分的志工們都在清理殘骸,那是第一優先要處理的事。而我們在這邊整理的相片,是能夠支持他們的東西,他們需要回憶讓自己度過未來的難關。」



※許多引號裡的字不會完全正確,因為我只有記關鍵字嘛XD

然後我相信哭點這麼低的我會每一集都認真包餛飩Orz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